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活动|学术分享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10-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026日下午230分,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期的学术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付城、硕士研究生杨婷主讲。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担负和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责任。硕士研究生杨婷首先进行了《县乡中国:县域治理现代化》一书的读书分享,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概述,并着重分享了书中“县域治理的自主空间”所带来的研究启发,同时基于自己的深入思考提出了“县域治理为什么重要、为什么难?如何把握好县域治理自主的‘度’?县域治理的关键环节和落脚点是什么?如何做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等问题与困惑。随后,中心成员聚焦“县域治理”及其“自主性”的这一主题,以及调研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许多观点:“基层怎么样去把握同时有效地落实中央的一些治理的意图,是现在需要继续去探讨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政府之间的博弈关系来决定自主性的问题,应该依托社会发展的阶段以及实际的需要来进行一个调整,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县域治理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在机制创新上,怎样进行机制创新是重点”等等。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环境污染逐步成为制约产业结构转型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瓶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博士研究生付城基于对环境治理问题的现实关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城市群环境治理何以协同”为主题进行了论文汇报。由环境治理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宏观背景出发,围绕文献回顾、理论选取与分析框架构建、研究设计与实证分析、研究结论与启示,与大家分享了该论文的主要内容。随后,博士研究生付城分享了外文投稿的相关经验,他指出“日常学习中要熟练掌握外文期刊的检索工具并大量阅读高水平英文论文,写作要注意贴近外文文章的范式与风格,投稿时要结合研究主题选择合适的目标刊物”;而后,针对外文期刊的检索与下载进行了详细讲述与具体操作演示。在会硕博研究生分别围绕该学术论文与外文期刊投稿两个主题作交流发言,对城市群治理影响因素、研究方法提出了相关见解,在对“外文文章写作中的国内与国际研究视角”方面进行交流时,如何平衡中国的特殊情境与国际化要求这一问题也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心研究员唐畅博士后基于自己丰富的外文论文发表经验,对写作中研究思路的推进、参考文献的引用、研究方法的选取与英文的润色等,以及审稿意见修回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



   

   

   

   

   

   
学术研究与发文章的关系应当如何?在分享会的结尾,研究中心主任许源源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针对发文章发中文期刊还是外文期刊,他指出,“做学术研究,无论发中文期刊还是外文期刊都同样值得高兴”,同时谈论了关于做学术方面的基本要求,并鼓励团队成员多多交流与沟通。许源源教授进一步表示,在研究生阶段一个重要的要求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要通过熟练掌握一门研究方法来进行文章写作。    
END